那是一個星期五夜晚的空檔,距離下一個集合時間還有一段時間,和班上的弟兄一起研究該如何摺出方正而可以被加分的棉被告一段落後,我自吵鬧中抽身離開寢室,走過長長的走廊,到最底的廁所去。寒流已經來了幾天,缺乏龐大建築物的營區讓風滿滿地吹進來,穿的再厚重也無法保暖似的,一吹風還是要發抖。

不曉得為什麼不想再走回那間吵鬧的寢室了,從廁所出來之後就走過去集合場上。抬頭看星星,天氣好的時候,入了夜的營區總是可以看見許多的星星。喧鬧的人聲不斷地從寢室中傳出,像突然被剝除似的,他走過來和我說話的時候其實還有些意會不來。「流星看起來是什麼樣子?」「你會看到一顆星星像這樣,」我用手指頭比劃了過去,「咻地一聲,後面拉著長長的線,一下就消失了,很快很快。」「他會有殘影嗎?」「殘影?他就像一條線,但是很快就會消失不見。」我們在集合場上面抬著頭,靜靜地看了一陣子。「我都還沒有看過流星,」停頓了一下,「好想看看流星長什麼樣子哦。」

後來我們走回集合場旁的走廊,在走廊上的時候一旁的房舍就不會擋到月亮。才過滿月不久,剛升起的月亮光線尚未清明,略帶黃橙。「你看月亮。」他看了月亮一下子,便提醒我集合時間要到了。他說我們直接過去集合吧,說完就朝著已經零星開始聚集的人群走去。月亮真的很圓,即便我心底明白這月亮到底還是有缺。

那個時候其實很想開口問他,對於一個有女朋友的人而言,會這麼難碰上看流星的機會嗎?話到嘴邊的時候似乎又被星星堵住了。那天晚上星星的數量似乎來得很恰當,每顆星之間的距離讓彼此的樣貌都得以清楚地區分出來。「會有機會的吧。」我一邊告訴他,一邊心裡頭想:說不定這個時候天空中就會出現流星了,是嗎?

不是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