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王菲

一、

天氣很熱,頂樓且西曬的房間一進到夜裡牆壁便開始散發整日的餘溫,整個房間的溫度也跟著維持不下。所有該入睡的人進了房間以後就會打開冷氣,接連著失眠的夜晚卻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根本不適合吹冷氣。因為每個不該睡覺的時間點,在悶熱的房間吹著悶熱的風,不知不覺地就昏昏沈沈睡著了。該來的不來,不該來的就會拼命來,這是平凡人生的寫照。

二、

每每從休息的狀態要切換回工作的狀態我就需要抽煙,好像不抽煙沒有辦法冷靜似的。尤其在炎熱的夏天。不然我就會在悶熱的房間裡頭沈沈地睡去。

三、

終於買到了期待許久的《完美的呻吟》,說實話這並不是我最喜歡的一張專輯,只是有一些芝麻綠豆般的重要性而已。

《後來,我們都哭了》其實是最為喜歡的一張,或許這是現在市面上價喊最高的專輯了。2004年的金曲獎,《後》一舉拿下了最佳國語專輯及最佳製作人兩項大獎,雖然陳珊妮在此之前的專輯都非常精彩,但是以整體知名度而言,這個結果確實是大爆冷門的。《後》這張專輯是陳珊妮音樂風格重要的轉捩點,大膽卻不露骨、細膩而華美的描述性事與情感流動。前些日子我喜歡半開玩笑地說《後》的陳珊妮像一個深閨中的貴婦,峰迴路轉的感情思緒以及接近病態的耽美戀情,介乎電氣與一般搖滾編制之間,口氣豐富細緻的唱腔,隨著專輯的高潮起伏最終落入事後的冷淡悲傷。介於前一張青春少女的戀愛情(性)事《完美的呻吟》及下一張很Fine的旖旎電氣《如果有一件事情是重要的》,這一張無非最是能量充足,最是精彩。陳珊妮的音樂演變史,就某方面也真是貼合我的心境轉變啊。

四、

年紀在小一些的時候,聽不懂江美琪,除了幾首旋律朗朗上口及電視時常播放的歌曲(像是你不公平、親愛的你怎麼不在我身邊)。事到如今才知道原來《我愛王菲》可以這樣精彩,《戀人心中有一首詩》竟然邀請了一些大角在每首歌前朗誦這首歌的歌詞。這大概是關乎一些歲月的事情,如江美琪,如許美靜。

五、

於此同時我買回了很久以前便很喜歡的《我相信許美靜》。(郭品潔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神秘人物啊?雖然許多人如言叔夏也是如此低調並且少作,但是郭品潔特別讓人好奇,他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在書店裡頭的最下一層,看起來像是庫存的角落。好像不大希望被人買走,卻又還是得陳列出來的感覺。我拿著他,從外面抽完菸的店員經過我旁邊,看著我手上的書說:「你很有品味哦,才會選到這本詩集。」一邊覺得好像被聲音好聽的店員調情了,一邊因為「原來我喜歡的東西也有人喜歡啊!」這種猶如桌子底下偷偷握起手來的親暱而感到喜悅。

六、

記得很久以前有一位老師在臉書上貼了許美靜唱的歌曲《城裡的月光》,並留下短短的字句,內容大意是說:相較於王菲,總覺得江美琪的聲音總是有哪裡不夠完美,直到年紀大了,才明白這個不完美之中究竟何以令人癡迷。

七、

最近時常覺得,為什麼戀人總是這麼偉大?為什麼無關緊要的事情都可以變成無解的問題(甚至不是問題),而這世界似乎還得為這種鬼打牆的思考說些什麼(或許是因為他們一失控起來便會刺激消費吧?)。朋友回應我:失戀的人也很偉大。但是失戀的人因為失去所以心傷,這不是人之常情嗎?五月天唱:「為什麼失去了還要被懲罰呢?」戀人們失去了什麼?

八、

雖然近來因此對戀愛感到反感,但我還是十分需要濫情的流行歌曲。就要去當兵了,沒有書、電影和音樂,我究竟要怎麼存活。僅有當暗自覺得與他們偷偷地在桌子下握起手來的時候,我才更覺得自己還活著。

Leave a comment